close

還在懷孕的時候,就有考慮到要餵母奶這件事,隨興的我抱持著有就餵,沒有就喝配方奶,完全不想勉強自已~所以早早就先把奶瓶準備好了~
記得小草莓剛初生的時候,生產的醫院不僅提倡母嬰同室,更是推廣餵母奶,記得生產完住院那三天,正式展開母乳大作戰,小草莓是個嗓門超大的孩子,每每一哭護理師就會進來關心小朋友怎麼了,我只記得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他餓了,給他喝奶~接著就把小草莓塞到我胸前,當下不僅要忍受生產傷口的痛,更要忍受奶奶頭破皮的痛,再加上小草莓性子急,根本就在胡亂吸,痛死了。

後來出院了,才回家的第二天,小草莓就因為發燒住院了好幾天,一方便是黃痘升高了,一方便是他沒有喝飽,導至他尿量太少~~這可是讓我自責不已,再加上周圍的家人都說,那就擠出來瓶餵~不夠就喝配方奶吧,讓正在做月子的我覺得自已很沒用,連個母奶都生不出來,月子期間常常掉眼淚~母奶不足就是其中一點。奶不足硬擠的後果下,就是我的手幾乎要報廢了~~完全沒力氣,雙手貼滿了酸痛貼布~打電話給榮總的嬰兒室詢問,得到的答案都是說親餵吧~~這樣手才不會愈來愈嚴重,於是乎3~4小時就要餵一次的情況下,白天我盡可能的會親餵,但奶量真的太少了,小草莓常常邊吸邊生氣,搞的我也滿頭大汗,親餵完都要補配方奶給他,累到不行…這樣日子過了差不多快2個月,奶量終於被我追上來了~現在小草莓2M10D,幾乎可以變成母奶全親餵了…

以下是我個人小小的追奶經驗分享給大家

1 湯湯水水請多喝
 
 這…真的是老生常談,問每個母奶媽媽,得到的答案一定會有這句,呀…到底是要喝多少呀~~月子期間不太敢喝白開水,(長輩都說會大肚 子,可是我沒什麼喝,現在肚子也很大也),湯品以雞湯,牛肉清湯,麻油雞為主,因為我真的不太愛吃魚呀~魚湯喝很少,口渴時喝桂圓紅棗茶,黑豆水等…月子結束後,鮮奶,豆漿,崇德發黑麥汁,鮮奶茶,想到就會喝,每餵完一次一定會喝一杯溫熱開水來補充水份,冬天也是喝熱湯進補的好時機,羊肉爐,薑母鴨,火鍋,更是卯起來喝湯。甜食類,紅豆湯,芝麻糊,紫米粥我都超愛吃的

2 沒事按摩擠擠樂

  一開始擠的奶量真的少的可憐,常常只有2.30而已,但請不要灰心,洗澡時熱敷按摩一下,四五小時擠一次,半夜是泌乳的最好時間喔,等到乳線通了,擠的時候看到奶用噴的,會有一種好highfu~~

3 充足睡眠很重要

  這點很難做的到,因為新手媽媽已經夠手忙腳亂了,時間都花在擠奶,洗奶瓶,搞定小人的大小事,哪來的時間呀,再加上親生兒胃很小常常1~2小時就餓了,家人的支持很重要,放鬆心情也很重要,雖然說能餵母奶很好,但是不代表喝配方奶就不是好媽媽呀~千萬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呀~

4 供需平衡最剛好

  奶量多或許很讓人羨慕,但是他們也要忍受漲奶的痛苦,滴奶的麻煩,更要小心奶奶會塞住,得乳腺炎,所以我只求奶量夠我家兒子喝就好,盡可能全親餵達到供需平衡,最近開始吃卵磷脂,以保奶奶暢通。

其實母奶媽媽真的好辛苦,不僅要忍受奶奶頭破皮的痛,伴隨著草莓奶的到來,胸部下垂,飲食也要注意,更要定時擠出(親餵),想出個門都要抓時間,不然就是要帶著小人,還要考慮外面是否有哺乳室,太多太多辛苦的地方了,只為了要給孩子最好的抗體~家人一定要多多支持喔,尤其是老公,給予鼓厲很重要喔!

母奶媽媽們~~一起加油吧~~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雙寶媽咪的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